首页>财经>正文

以酒旅融合提升产业价值 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打造白酒产区发展新模式

3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邛崃市邛酒产业发展中心、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以“焕活天府,酒脉文化”为主题,开展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推介,发布“成都产区酒旅路线”,展现邛酒深厚历史文化,助力酒旅价值转化,打造白酒产区发展新模式。

图为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是川酒成都产区的核心承载地,有着2300余年酿酒历史,拥有森林、崖谷地、冰川水、黄泥窖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延续千年的匠心坚守、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先后获得了中国白酒原酒之乡、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等荣誉。

图为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致辞

随着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化,白酒产业由“品类”向“产区”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晰,产区化浪潮正将白酒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和高度。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致辞时表示,邛崃充分发挥成都超大城市产区优势,强化有根企业培育、新兴品牌孵化和功能平台打造,正着力建设品质、创新、开放、多元、融合的美酒产区,努力为中国酒业和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作出探索实践,“我们坚持以匠心邛酒赢得市场青睐,以名优品牌引领产区发展,以酒旅融合提升产业价值。”

当前,酒类消费越来越注重健康化、个性化、时尚化,加速酒业创新酿造技艺、品类多元等趋势变化。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表示,近年来,邛崃深挖“千年邛酒”的深厚底蕴,着力培育优质白酒、新酒饮、国际烈酒、酒庄四大集群,推进邛酒创新多元发展。目前,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汇聚了酒类生产、销售等企业540余家,成功培育了蜂蜜酒、玫瑰露酒、果汁调味酒等一批新产品,汇集了果酒、预调鸡尾酒、精酿啤酒、新酒饮等酒品,形成多元化产业生态。

图为白酒成都产区酒旅融合线路发布

酒旅融合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路径。在大会现场,举行了成都产区首条酒旅线路启动仪式。此条酒旅线路包含水井坊博物馆-祠堂街(鹤鸣茶社)-杜甫草堂-锦江夜游(观合江亭)-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文脉坊-邛崃水井坊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据了解,作为酒旅线路的重要地标,邛崃近年来积极探索酒旅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深厚的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和酒企、林盘、洞藏等独特资源禀赋,推动产区酒旅融合发展升级。

活态老窖池作为浓香型白酒生产的关键要素和川酒活态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更好保护老窖池,保障川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的品质和特色,推动行业规范化和专业发展,大会现场,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发布了老窖池团标阶段性成果,对老窖池突出贡献企业进行表彰,并举行成都产区“名优老窖池”企业授牌仪式。其中,邛崃有20家酒企入选成都产区“名优老窖池”企业。

展望成都产区未来发展前景,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焦伟侠建议,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坚持产区集群化发展思路,做好成都(邛崃)产区全产业链建设。

刘刚表示,成都产区·邛崃正蓄积跨越之势,加快迈步崛起,期待以酒为媒,搭建合作交流的“黄金桥梁”,共同谱写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