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正文

患者“眼疾缠身”,看四川眼科医院专家妙手护光明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晋·杨泉《物理论》

一面锦旗,一份荣誉,彰显着医患情深,更凝聚着医生的责任与信仰。

“我真的没想到手术治疗效果这么好,多亏了刘东敬院长、唐晶主任的精湛医术,让我重获光明!”

11月29日一早,四川眼科医院门诊充满了温馨和感动,人工晶体脱位患者贾叔叔激动地将手捧的锦旗送给刘东敬院长和唐晶主任致谢意。

▲患者送锦旗致谢意

“一流团队,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服务!”短短16个字,同时也蕴含着患者对四川眼科医院门诊和住院部专家、医护服务团队的感激和认可之情。

右眼雪上加霜

网脱+白内障术后晶体“坠落”!

据了解今年53岁的贾叔叔是四川本地人,工作之余喜欢运动。2019年因不明原因发生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在当地接受了玻璃体切除+视网膜脱离复位术。

▲视网膜脱离示意

近日,贾叔叔发现右眼看远看近都越来越费劲,再次就诊发现是右眼发生了白内障,于是在当地医院接受了白内障手术。

然而由于右眼已经发生过网脱,眼部情况复杂,白内障术后不久突发视力模糊。到医院检查时,人工晶体已脱位坠落到玻璃体中,视力骤降!

由于情况复杂且紧急,手术难度大,多方寻医后贾叔叔辗转来到四川眼科医院寻求治疗。

“右眼脱位人工晶体在患者平躺的时候正好落在黄斑前面,如果不取出脱位人工晶体,有机械损伤黄斑的风险,不及时治疗,极有可能造成失明!”接诊的刘东敬院长的详细检查后表示。

黄斑是什么?长在视网膜上,占地很小,小到只是一块斑。

但就是这块区域,却是视觉能力最重要的地方,占据着最优厚的条件(营养和区位优势),集中了视网膜上最多的视锥细胞(专门负责感光和颜色),被称为“视力之神”,一旦受损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立即安排手术!”医院刘东敬院长没有半点迟疑。

“核桃之中雕城堡”,

方寸之间见真章!

由于患者右眼内人工晶体已坠落到视网膜黄斑区,手术难度指数级增加。

“手术中还要注意保护好视网膜和角膜内皮细胞!”刘东敬院长在术前讨论时表示。

经过专家会诊、完善术前检查,专家团队为患者制定了右眼手术方案为玻璃体切除+视网膜脱离复位术+脱位人工晶体取出+人工晶体缝线悬吊固定,并立即安排手术。

眼睛方寸之间,在这样狭小的空间内实施如此复杂的手术,无异于在核桃中雕刻出一座城堡来。

当天下午,在四川眼科医院最新引进的NGENUITY 3D导航手术系统辅助下,借助3D呈像技术,刘东敬院长和唐晶医生开始为贾叔叔实施手术。

“由于眼底的结构十分精细、脆弱,为了减少手术损伤,对视网膜的手术操作及观察系统要求极高!”刘院长介绍说。

“通过3D立体视觉呈像,本来偏向平面的眼球结构瞬间‘浮现’在眼前。就算眼底也是‘错落有致’。”刘院长表示,“对于实施精细化眼科手术,有这个技术简直如虎添翼。”

凭借手术专家数万例眼科手术的丰富经验,加之同步国际的手术设备系统加持,经过40多分钟的鏖战后,手术宣布顺利完成!

“在这里治眼睛,

所有人都在和我并肩作战!”

术后复查,贾叔叔视力恢复情况大大超出预期。

出院前管床医生和护耐心地嘱咐他一些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贾叔叔和刘院长、唐晶医生以及照顾过他的医务人员一一打了招呼,感谢他们这些天的悉心照顾。

“ 刘院长和唐晶医生每天都到病房细心地询问和检查我的病情,鼓励我。刚做完手术后视力尚在恢复,上下床不方便,护士会搀扶我出去,然后再搀扶回来,让我感觉很温暖。”肖叔叔说道。“我在这里治眼睛,感觉所有人都在和我并肩作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