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5.3亿人享受数字化阅读便利

近日,鲁迅长孙周令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90%的时间刷视频,10%的时间看书”,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鲁迅的孙子都花90%的时间刷视频,难怪现在没人看书了,其实这并不奇怪,也并不表明没人看书,而是读屏与读书并重的时代,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共同构成了日常的阅读模式。

《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亿,同比增长4.75%,在数字阅读用户群体中,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88本。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阅读载体的普及,使阅读形式、时间、场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数字化阅读成为更常见的阅读状态。

  数字阅读不仅为阅读提供了便利性,同时也创新性解决了选书难、看书难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了阅读的难度,提升了阅读的质量和积极性。2022年B站发布的首份《BILIBILI读书生态报告》指出,2022年约9060万人在B站观看读书类视频,总播放量超58亿次,74.3万人每天在B站至少观看一个读书视频,同比增长779%。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阅读为不同年龄、学历、区域的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体验,成为构建全民阅读体系的重要方式。《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数据显示,在用户年龄方面,95后人群是数字阅读的主力军,占比达67.15%。

在学生群体中,数字阅读同样成为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根据2022年新课标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文课外阅读总量不得少于405万字。英语科目同样对阅读量做出了明确要求,小学阶段的阅读量累积应达到10-20万词,除教材外,初中生的课外阅读量应该在15万词以上,高中生应达到18-35万词以上。

面对新课标提出的阅读量要求,传统阅读方式已很难满足,数字阅读成为不二之选。以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为例,iEnglish内置25000册英文原版书籍和30000分钟视频材料,通过智能测评、个性化推荐系统,向孩子推荐适合当前水平且符合孩子兴趣爱好的学习内容,并设置有听读、复述、配音等多种互动式学习方式,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

数字阅读不仅让阅读“随时随地”,也为人们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空间,丰富了人们的阅读体验。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读书的方式方法并不重要,只要读就是好的,坚持长期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全民阅读。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中国作协全民阅读推广人肖惊鸿说:“在数字媒介的影响下,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但无论阅读形式和场景如何变化,阅读的本质和力量不会变。数字媒介为全民阅读助力提速,全民阅读助推数字媒介迭代升级,数字化阅读为读者带来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生活,让‘书香社会’从‘全民愿景’成为现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